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常识 > 56个民族

布朗族

时间:2011-04-30 16:28:27  来源:  作者:

    布朗族是中国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部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景洪县和临沧地区的双江、永德、云县、耿马,思矛地区的澜沧、墨江等县。人口8.23万多人(1990年第4次人口普查)。1950年春解放。

    布朗族有自已的语言而没有文字。其语言属南亚语系孟高棉语族佤德昂语支。部分人通汉语文、傣语文和佤语。分布朗、乌两种方言。布朗族的文学限于口头文学,主要形式有神话、故事、诗歌、谚语、谜语等。

    大部分信仰小乘佛教。

    布朗族人主要从事农业,以种植早稻为主,善种茶。布朗族山区是驰名中外的普洱茶的重要产区。

    禁忌 走路时,忌讳与别人擦肩而过,也不能从坐着的人的腿上跨过;禁止任何人背靠院里的中柱和在中柱上拴马;进佛寺要脱鞋,入寺后不能吸烟,也不能用手摸佛爷或和尚的肩膀、头顶。

    日常食俗 大部分布朗族一日三餐,都以稻米为主食,辅以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杂粮。喜用锣锅或土锅把稻米焖成米饭,通常都是现焖现吃。尤擅煮竹筒饭,煮时,选一段鲜竹,装好米和适量的水,用火烧熟,剖开竹筒一人端一半以竹筒当碗用。米饭沾有竹瓤,食有新竹清香,还经炭火烘烤的香味,很可口。西双版纳的布朗族,中午习惯吃冷饭,并习惯用竹节或芭蕉叶盛食物,常食用的毛薯、芭蕉根、白花豆、野百合、竹笋、木耳和鸡(土+从)等三十余种。肉类以牛、羊、猪、鸡肉最为常见,也常捕食野味和昆虫。菜肴的烹制技法以清煮、凉拌居多,例如红盐青菜是将水煮沸,先放适量的盐和辣椒,再放已切好的蔬菜一起煮,煮熟后食用,有时也放鱼肉一起煮。凉拌菜肴是把所用的蔬菜煮熟后再进行凉拌,例如拌黄笋。有时也将肉、鱼、菌类、野菜等洗净、剁细,用芭蕉叶包成小包,埋在火塘的炭火中,待食物散发出香味后,即可食用。还有将肉切成小块直接用竹签串好,放在火塘边,微火慢慢烘烤食用的。这种串肉外焦巾嫩,香而不腻。对许多野味、鱼、虾、蟹、蝉、虫等食物一般还用舂、炸、蒸等方法烹制。如:舂螃蟹、油炸花蜘蛛、蝉酱等。还常腌制酸味食品,如酸笋、酸肉、酸鱼等,制作方法同当地其他民族如傣族大体相同,但布朗族常在腌酸菜时最上面放一层米饭。布朗族喜饮酒,且大都自家酿制。其中以翡翠酒最为著名。这种酒在出酒时用一种吃“悬钩子”的植物的叶子过滤后呈绿色,很像翡翠的颜色,因此而得名,布朗族人性格豪爽,在家庭里,朋友间有“有酒必饮,饮酒必醉”之习。喝茶是布朗族的另一个嗜好,并且善作茶。竹筒茶和酸茶是布朗族所特有的。竹筒茶是将夏天采集的茶叶炒熟后,置入竹筒内,然后用阔叶封口保存。饮用时再将竹筒放在火上烘烤,直到把竹筒烤至焦黄,剖开竹筒,用开水冲泡,在浓烈的茶香中有一种竹的清香。酸茶是将鲜茶炒熟,置放到潮湿处,待发酵后放入竹筒,封口埋入土中,月余取出饮用,另具一种风味。许多妇女还愿把酸茶放入口中细嚼,可以助消化和生津解渴。民间还常把酸茶做馈赠亲友的礼品。居住在西双版纳布朗山的布朗族妇女,尤其是怀孕妇女嗜食当地红土,据说食此种红土有止吐、除腥、提神之效。

    节日、祭祀、礼仪食俗 布朗族过去崇拜多神,普遍信仰小乘佛教,许多传统节日大都与宗教活动有关。其中最具特色的节祭日有:年节、祭寨神、祭(立+电)(祭祀传说中的布朗族首领)、洗牛脚等。过年节在农历清明后十日左右举行,家家都要杀年猪,全寨子要宰牛,妇女们做糯米粑粑;年节的当天,晚辈都必须向家族长拜年,并准备两份糯米粑粑用芭蕉叶包好,每份上面放一对蜡烛、两朵鲜花,其中一份糯米粑粑供奉给祖宗,另一份献给家族长;临沧的布朗族在年节时,要到佛寺前的菩提树下堆沙、种花,向佛爷献米花、糯米糕、芭蕉等食品。祭寨神是以树寨为单位的祭祀活动。祭神时,要先杀一只鸡,然后到村寨的四周和寨子中心滴水祭祀,祭祀完毕大家一起欢宴,最后全寨的青年人都去挖竹鼠,并以竹鼠肉敬神,祈祷丰收。在布朗人的原始观念中,对竹鼠十分敬畏,认为家代表父母的魂魄,过去是不许吃的。后来,在捕食前,也须举行仪式,求得神灵的谅解。直到现在他们对自动跑出来的竹鼠还是不忍心杀死,只有费力从洞中挖出来的才能吃。山抗节时男女青年都要向老人赠送食品,以感谢老人的养育之恩,所献的食品除粑粑、芭蕉外,还要有精心采集和制作的春茶。节日期间家家都要做一些拿手好菜,集中在一起,大家共同吃团圆饭,有凉粉、豆腐及各种山珍、野味,规模盛大的团圆饭,有时各种菜肴达三十余种。每年五月,施甸的布朗族还要过洗牛脚节。届时老人和头人头戴斗笠,披蓑衣,手执杨柳、桃枝扎成的扫把,牵着羊,把支支红纸小幡插在各家门前,表示祝福。被祝福的户主,应把洁净的水泼在老人和头人的身上,表示洗去牛脚迹,最后把羊牵到寨子外宰杀煮熟共餐。过去,每年傣历十月,还要祭(立+电)届时寨子里至少要杀一口猪和一只鸡,煮熟请头人和家族长去吃。在祭(立+电)的头一天,外寨人不准进寨,否则要罚祭猪一口。

    布朗族有从妻而居的习惯,一对夫妻一般都要举行两次婚礼,所以要摆两次婚宴。第一次婚礼是新郎到新娘家同居,由新娘家举办酒席,宴请亲友,婚宴前,要将猪肉切成小块,用竹篾串起烘烤,每户分送一串,表示“骨肉布亲”,同时还要将猪肝剁碎与糯米一起煮成猪肝饭,请寨子里孩子,表示婚后及早生子,然后再办酒席。待生儿育女后,新郎家要重择吉期举行第二次婚礼,由新郎家置办酒席,宴请宾客,而且规模比第一次要大,酒席上的菜肴一定要成双。以表示对新郎、新娘的祝福。

    典型食品主要有:骨头糁、拌黄笋、油炸花蜘蛛、蝉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