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常识 > 旅游知识

内蒙古地名趣译

时间:2011-05-02 19:51:39  来源:  作者:

呼和浩特:系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故又有青城之称。

  土默特左旗:土默是蒙古语,万的意思,特是万的复数词,旗名源于蒙古族部落名。简称土左旗。

  托克托县:托克托由蒙古语脱脱转化而来,脱脱为明时西土默特部阿勒坦汗的义子名。简称托县。

  包头市:包头是蒙古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故又有鹿城之称。

  赤峰市:赤峰是蒙古语乌兰哈达的汉译名称,因市区东北部有一座红山而得名。

  巴林左旗:巴林系蒙古语,军寨之意,旗名从蒙古族部落名。  

  阿鲁科尔沁旗:阿鲁科尔沁为蒙古语,阿鲁是山北之意,科尔沁意为弓箭手,简称阿旗。

  翁牛特旗:翁牛旗为蒙古语,神圣之意。

  喀喇沁旗:喀喇沁为蒙古语,守卫者之意。

  敖汉旗:敖汉为蒙古语,长子、老大之意。

  克什克腾旗:克什克腾是蒙古语,一说为成吉思汗时所创设的近卫军的称号。简称克旗。

  满洲里市:满洲是清代满族的名称,满洲里为其俄语音译。

  牙克石市:牙克石系满语雅克萨音转而来,即涮坍的河湾子,因北部有河湾洲渚而得名。

  额尔古纳左旗:额尔古纳为蒙古语,意为弯弯曲曲的河流,旗以额尔古纳河而得名,简称额左旗。  

  鄂伦春自治旗:鄂伦春是鄂伦春语,山岭上的人们或使用驯鹿的人们之意,简称鄂伦春旗。

  鄂温克族自治旗:鄂温克是鄂温克语,住在大山林里的人们之意,简称鄂温克旗。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莫力达瓦系达斡尔语,意为只有骑马才能翻越的山岭。

  兴安盟:兴安系满语,意为丘陵。因位于大兴安岭南麓而得名。  

  乌兰浩特市:乌兰浩特为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城市。

  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系蒙古语,带弓箭之意。在成吉思汗时代是环卫武装部队的名称。

  扎赉特旗:扎赉特为蒙古语,系蒙古族部落名称。

  哲里木盟:哲里木系蒙古语,意为马鞍吊带,因清代内札萨克十旗会盟于哲里木山而得名。

  锡林郭勒盟:锡林郭勒系蒙古语,意为丘陵地带河。

  二连浩特市:二连是蒙古语额仁的异译,意为幻景,斑谰的。

  阿巴嘎旗:阿巴嘎系蒙古语,叔叔之意。位于锡林郭勒盟北部。

  东乌珠穆沁旗:乌珠穆沁系蒙古语,意为葡萄山之人,简称东乌旗。

  四子王旗:明蒙古族阿禄额尔喀率部于此驻牧,分为四子,故称四子王部落。

  商都县:商都系满语,水游之意,因境内不冻河水流湍急,回旋成纹而得名。

  和林格尔县:和林格尔系蒙古语,意为20间房子,因清初新设驿站有20间房子而得名。

  阿拉善盟:阿拉善系蒙古语,一说为贺兰山谐音,一说意为野骏马。简称阿盟。

  苏尼特左旗:苏尼特为蒙古语,成吉思汗后裔人名,后形成部落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