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常识 > 旅游知识

加拿大地理概况介绍

时间:2011-05-02 19:54:27  来源:  作者:

加拿大地理概况介绍
地理位置: 
位于北美洲北半部,约在北纬41°~83°,西经52°~141°之间。面积为9,976,139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二大国。它东濒大西洋,西滨太平洋,西北部邻美国阿拉斯加州,南接美国本土,北临北冰洋达北极圈。全国地貌呈西高东低状。西沿太平洋的落基山脉,有许多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最高峰洛根峰海拔6046米。中部为大平原。 
从东面的St. John’s圣约翰(纽芬兰省)到西面的Victoria(维多利亚,卑诗省)长超过七千公里。飞机需要飞行七小时,高速公路驾驶昼夜不停需要七天。美国是陆地上与加拿大唯一相连的国家,他们之间的国境线长达5,500余公里。 
波状起伏的高原和平原低地是加拿大国土的主体部分。全国总面积5I%的土地海拔不足500米,28%的地区为500一1000米。山地主要分布在周缘,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约全国面积的21%,其中西部为高大连续的年轻褶皱山脉,东南边缘以及北极群岛的北缘和东缘为久经侵蚀的古老山地。第四纪冰期时,全境几乎全被冰川理盖,地形深受冰川作用影响,冰蚀和冰渍地貌广布。 
劳伦琴高原 
环绕哈得孙湾、略虽马蹄形的劳伦琴高原约占全国面积的1/2,海拔一般介于200一450米闻简哈得孙湾南岸低地海拔低于200米。高原边缘地势较高,东北边缘有海拔1800米的托恩盖特山,大东南边缘有高960米的劳伦琴山。此区土层瘠薄,基岩裸露,羊背石成群集聚,冰蚀湖星罗棋布,南部有鼓丘、蛇丘等冰州地貌分布,对农业生产限制极大。但这里富藏铁、钴、金、银、铂、铜、锌、铀等矿产,利于工业发展。 
中部平原 
位于劳伦琴高原与落基山脉山麓之间,面积约占全国的18%。海拔由东向西渐增,东部乌尼托巴低地海拔300米以下,西部萨斯喀彻温平原海拔600一750米;艾伯塔平原海拔900一I300米。南与美国西部大平原相连,北邵有马更些低地,彼弗特海沿岸三角洲地带海拔仅150米。此区南部地面平坦、土壤肥沃,为全国最重要的农业区期石湖、灭然气、媒和钾盐等的蕴藏量在全国居突出地位。 
大湖-圣劳伦斯低地 
大湖低地即为安大略半岛,位三湖之间。为一冰渍平原。海拔约300米.呈西北一东南定向的尼亚加拉崖斜贯于大湖低地上。圣劳伦斯低地海拔不足200米,最宽处仅150千米。此区是加拿大入口最稠密、工农业最发达的地区。 
阿巴拉契亚高地 
东北至纽芬兰岛,西南与美国阿巴拉契亚区连为一体。有一系列浑圆蚀余山体和高地,海拔一般在600米以下。个别山地海拔约为1200米。此区地面崎岖多石,土壤贫癣。圣荧伦斯河谷东侧山麓地带中的200多下米的蛇纹岩带里蕴藏着世界最大的石棉矿体。 
西部山地 
南北延伸1900千米,东西宽500一800千米,为北美科迪勒拉山系的一部分。此区包括东、西两列高大山带和宽广的山间高原。东部山带以洛基山脉为主体,高峻连绵,约有30个山峰海拔在3000米以上。克罗斯向斯特、基金霍斯和耶洛黑德等山口海拔较低,是横贯大陆的铁路和公路交通要道,落基山脉西侧有规模巨大的地沟和平行的山岭哥伦比亚山地。西列山带以海岸山脉为主体,南与喀斯喀特山脉相连,北接圣伊菜亚斯山脉。其洛根山海拔5951米,为加拿大第一高峰。沿海有夏洛特皇后群岛、温哥华岛等组成的岛山带。山间高原分两部分:北部育空高原海拔750-900米,地面波状起伏。南部不大颠哥伦比亚高原由北向南海拔600-1800米,西部山地高山崎岖、冰川遍布,农业生产仅限于河谷低地一带。海岸山脉和哥伦比亚山地富铅、锌、钼、铜等金属矿物,岛山地带有媒和铁矿,育空高原有金、银、石棉等。 
北极群岛 
大陆岛,总面积约130万平方千米。北部各岛地势较高,通称因努伊特山。南部各岛以高原和平原为主,此地自然条件极为严酷,仅适宜地灰、苔藓类植物生长。 
河流与湖泊 
加拿大是世界上湖泊最多的国家之一。水面积75.7万平方千米,约占全国总面积的7.6%。境内河流分属四大流域系统,一般具有水力贸源丰富、冰期较长的特点。哈得孙湾流域约占国土面预37%,河网较密,水系紊乱,河湖不分,河道多石滩、急流和瀑布。主要河流是纳尔逊河和丘吉尔河等。北冰洋流域占国土面积1/8,拥有长4200多千米、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千米的全国第一大河马更些河。太平洋流域占国土面积1/10,河流水量丰富,多急流和瀑布。较大河流是育空河、斯基纳河、弗雷泽河、哥伦比亚河等。大西洋流域约占国土面积19%。其大湖-圣劳伦斯水系全长8669千米,流域面积176万平方千米,水量大而稳定。 湖泊多属冰川湖。位于加、美边界上的五大湖--苏必利尔湖、密歇根湖、休伦湖、安大略湖、伊利湖和呈弧状排列的温尼伯湖、阿萨巴斯卡湖、大奴湖、大熊湖等构成了世界最大的湖带。大湖带外散布着成于上万的小湖。 
自然地理集锦: 
面积997.61平方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 海岸线2万公里(不计岛屿岸线),位居世界第七位; 埃尔斯米尔岛东北的阿勒特,为世界最北的居民点; 全国最高峰洛根山海拔5951米; 全国最长的马更些河长4200多千米,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千米; 苏必利尔湖、休伦湖、大熊湖、大奴湖、伊利湖分别位于世界(以面积计)外流湖的第一、三、七、九、十位; 休伦湖,面积为59600平方千米。湖中岛屿上的马尼图林湖面积100平方千米,为世界最大的湖中之湖; 铁矿石、钛铁矿、铜储量分别为居世界第三、二、五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